財團籌設投信熱潮

投信業錢潮滾滾,財團們爭相介入

股市重上萬點之後,除了上市公司眉開眼笑, 設立門檻低、投資報酬率高的投信公司,已成為財團爭相投入的行業。

股市萬點果然不是夢。歷經近七年,股價指數重返萬點,股票投資再度成為全民運動。而這一波的股市高潮,除街頭巷尾人人大談股票的景象依舊外,民國七十七年,開放證券公司設立,引發各大財團爭相投入的場景,此時則面臨走馬換將,由投信公司取代了證券業,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財團、證券業乃至於政治勢力,不僅將投信公司的籌設熱潮推向空前的盛況,投信市場重新洗牌的趨勢也趨於明朗。

投信進駐門檻降低

其實,各方勢力進駐投信市場,除了「一窩蜂」風氣重演之外,投信公司「俗擱大碗」的特色,才是各路英雄好漢爭食的關鍵。表面上,投信公司藉由發行共同基金、代投資人投資理財的專業角色,骨子裡,投信公司可是名副其實的「小」銀行,僅僅三億元的設立資本額門檻,卻可吸金千億元,每年甚至可創造每股盈餘四至五元的佳績,相較於銀行設立動輒得上百億元的資本額,一年下來,每股不過賺個一、二元,實在是「俗擱大碗」。國內投信事業由早期的寡占市場(僅有國際、中華、光華以及建弘投信等四家公司),到今日百家爭鳴,與投信事業進駐門檻不斷調降有其絕對性的關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