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頭子的啟示

智利礦工頭子烏爾蘇亞(Luis Urzua)帶領三十三位礦工在地底熬過七十天,贏得全球掌聲。危機中領導,特別不易,要能處理群眾為了生存所暴露的人性猙獰--自私、憤怒、貪婪,這是極大的挑戰與信任考驗。我總認為,承平時候還看不出領導者的領導力,真正的功力是在危機時刻。想想看,在生命最脆弱時,礦工們為何願意拿出手中僅有的半罐鮪魚罐頭,做為公共食物?烏爾蘇亞了得,天生的領袖,不用學歷與頭銜贏得部屬完全的信任。

贏得信任的領導人,必然是無私。這是很高的境界,其內涵有兩層:不圖己與公平。公平的意義,我先前的文章已談過不再重述。不圖己,包括己利與己命,偉大的政治領袖不但是不圖己利,更是不圖己命,因而吸引無數跟隨者拋頭顱灑熱血。在企業領域,強調的領導無私是不圖己利。人性自私是天性,然而,領導人之所以成為領導人,就是能展現常人所沒有的特質。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曾經訪問過的印度企業家穆爾蒂(N.R. Narayana Murthy),他是軟體公司Infosys創辦人,被喻為「印度矽谷之父」,也出任過商周的客座總編輯。

穆爾蒂真是難得的無私,在貧窮的國度聚集天才,創立軟體王國與無數的科技富翁。他曾經被《經濟學人》評選為全球最受景仰的領導者。二○○六年,他與「印度聖雄」甘地被《時代》雜誌評選入過去六十年的亞洲英雄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