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既簡單又複雜

你能逃出失火的摩天樓嗎?

簡單複雜學是一門引起眾多關注的新科學,運用新觀點改進我們在經濟學、物理學、心理學等方面的生活,免除因我們的本能、恐懼等誤判,而錯失良機。

舒密特看著疾飛而來的龐然大物,於是他……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只顧站在窗邊,冷靜思索:自己大概難逃一死,並且出乎意料的接受了這個教人難受的事實。但在千鈞一髮之際,飛機轉身朝側面飛去,以教人心驚肉跳的角度直接撲向一號大樓的側面,接著出現的是一個火球。

撞擊聲響時,辦公室裡的每一個人都跑到窗邊,但之後卻有許多人晃來晃去,許多人則在低聲咕噥。有的人打開收音機或電視,有的人則拿起電話。大樓南側辦公室的副總要他的秘書和其他職員留在位子上。舒密特則和其他人魚貫走進出乎意料十分狹窄的樓梯間,開始慢慢向樓下移動。

擁擠的樓梯行進速度越來越慢。較低樓層的人湧進樓梯間來,使原本就已經將近龜速的行列行進更慢,還有長者和胖子──他們的身材太寬,擠不進原本設計為兩人並肩行進的最大樓梯寬度。樓梯間裡湧出了辯論的聲浪,究竟該不該繼續向下走,值不值得為外面的喧鬧冒風險。有的人放棄了行動,準備長待在他們神經崩潰時正好經過的樓層,舒密特則繼續向下,經過第六十幾層時,聽到有人用樓梯間裡的擴音器廣播,指示在二號大樓辦公的員工留在自己的辦公桌前。「緊急情況只限於一號大樓,」廣播說。因此有更多人離開了樓梯間。舒密特走到四十三樓時,一陣劇烈的震動搖撼了二號大樓,樓梯間裡隱約傳來巨響,大家開始推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