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問題,難解啊!

第一夫人難得對公共政策發言:「請大家重視校園霸凌問題。」行政機關如響斯應,在第一時間表示,學生若遇到霸凌,可以循管道申訴,並公布了一個○八○○電話。然而,校園霸凌事件的處理,這卻不是「第一時間」。

第一時間當然是在校園裡。《莊子》的寓言:莊周走在路上,聽到有呼喚聲,原來是路上車轍中有一條鮒魚,向他要「升斗之水」以活命。莊周說:「沒問題。我正要去南方遊說吳越之王,引西江之水來營救你,可以嗎?」鮒魚聞言變臉,說:「你說這種話!不如到市場的乾魚鋪去找我好了。」

校園裡學生欺負學生,等到向社福單位或教育行政機關申訴,一來失去時機,二來那可真的叫「西江之水」,浩浩蕩蕩——官員來了,媒體來了,民代也來了。雙方家長互相開罵,事情演變成面子問題。結局呢?「小霸王」轉學到他校,霸凌那邊的同學;「小可憐」則無人同情,很可能再遭新霸王霸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