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麒麟啤酒「本土化」的廣告策略

侯孝賢、吳念真聯手打造「麒麟傳奇」

一句通俗有力的廣告台詞「乎乾啦!」不但捧紅了吳念真, 更將麒麟「一番搾」推上台灣啤酒市場知名品牌。

齊藤幸信用「幸運」形容麒麟的成功。 (攝影者.薛湧 )

從去年六月開放酒類電視廣告後,台灣的消費者很難不對麒麟啤酒或它的品牌代言人吳念真產生印象。根據麒麟啤酒在去年底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短短一年來的密集曝光,除了麒麟廣告知名度排名第一,在進口啤酒品牌知名度也得到第一,一時間,不但麒麟啤酒的聲勢如日中天,銷售量也呈現倍數成長,在進口啤酒市場中後來居上。

從進口量來看,麒麟啤酒高成長的成績令人欽羨。麒麟啤酒部經理齊籐信幸表示,自七十九年以來進口數字幾乎都呈倍數以上成長,以近兩年的成績來看,八十四年進口九十萬箱,去年進口量約為一百七十萬箱,今年則預估將有二百八十萬箱的進口量。加計工程部門的業績,麒麟八十五年的營業額為二十三億元,預估今年的總營業額將達到三十億元。

鑑於台灣消費者對生啤酒情有獨鍾,麒麟以完整的產品種類包裝,成功地滿足了消費者隨時隨地喝生啤酒的需求,同時也攻下原本以生啤酒為大宗的夜間市場。打破以往在餐廳喝啤酒機供應、大杯暢飲生啤酒的消費習慣,在路邊攤、啤酒屋、中餐廳都隨處可見麒麟的影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