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啤酒市場洗牌大戰越演越烈

今年,台灣人「乎乾啦」什麼啤酒?

黑啤酒衰退、生啤酒大賣,加上啤酒商動輒砸下上億元的廣告經費, 已經引發進口啤酒各品牌間的攻防戰。

外國啤酒商看好台灣消費者「乾杯」的實力。 (攝影者.顏章賢 )

由於黑啤酒熱潮退燒,以及部分強勢品牌代理權的更迭,造成今夏進口啤酒市場重新洗牌。往年雄霸進口啤酒市場的美樂(Miller),和原總代理家鄉分袂後,市場占有率大打折扣,而知名的黑啤酒品牌貝克(Beck's),也因市場急遽萎縮、代理權轉移而大受影響。熟悉市場人士表示,麒麟(KIRIN)、麥格(Michelob)、海尼根(Heine- ken)將是今年較看好的三個品牌。

據統計,台灣每年人均啤酒消耗量為二十五公升,近四百億元的市場大餅,早已引起國際啤酒廠商的重視,從民國七十六年開放啤酒進口後,已經有上百個啤酒品牌進出台灣市場,八十六年度(八十五年七月到八十六年六月)啤酒總進口量達一億四千二百多萬公升,較上年同期小幅減少三.○三%,市場占有率約在二八%上下,變化不大。

然而,在市場占有率呈現穩定的狀態下,品牌消長卻在今年起了很大的變化。從各國的啤酒進口量來看,根據菸酒公賣局的統計,雖然八十六年度美國及德國仍然雄踞進口量的第一及第四名,但也分別較上年同期衰退了二二.五七%及六一.二六%,而自去年以來廣告頻頻、強力促銷的日本啤酒,則有高達一○一.六二的巨幅成長,進口量排名第二。荷蘭生產的海尼根等知名品牌則排名第三,也有四二.○二%的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