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幅波動下的投資秘訣

急跌時逢低買進,急漲時高價殺出

電子類股幾度急跌急漲,不禁讓投資人的心七上八下。 在選股操作難度提高下,投資人是否眼明手快以及有過人的膽識,才是短期獲利的反操作策略。

七月二十二日,台北股市在專業外資法人破天荒賣超新台幣七十億元的龐大賣壓之下,加權股價指數重挫二八三‧三七點。其中最讓市場側目的,是來自荷銀浩威證券大砍台積電三萬多張的賣單,造成電子股尾盤急殺,多檔電子股由漲停被摜落至跌停的窘境,也讓許多投資人的心情由雲端跌到谷底。

七月二十三日,外資法人又在荷銀浩威證券持續賣出八千七百多張台積電,引發市場恐慌性賣盤,國內投信法人以及自營商也加入外資追殺的行列,三大法人同步賣超新台幣六十七億元,加權股價指數跌破九千五百點整數關卡,電子股再度被殺得灰頭土臉。

不過,在來自法人的賣壓告一段落後,大盤隨即在九千三百點附近獲得支撐,接下來的三天,在電子股領軍主攻之下,加權股價指數不但重新登上九千八百點,甚至繼續向萬點叩關。電子股急跌急漲的兩極化表現,不但讓投資人的心如同洗三溫暖般忽冷忽熱,不得不又愛又恨。愛的是如果今年在集中市場上沒有買到電子股的話,大概就賺不到錢,恨的是電子股幾次大幅波動,讓投資人的心跟著七上八下,不得安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