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李、連、宋幕後「代理人」的神秘面紗

透視蘇志誠、黃義交、李大維的「分身」術

有道是「君子交惡,不出惡言」, 政壇龍頭李、連、宋為凍省而貌合神離, 雖然心中有氣,亦敢怒不敢言, 但「身邊的人」可就沒這麼多顧慮了。

李大維上任新聞局長後,不僅是政府的化妝師,更有連戰貼身幕僚的架式。 (攝影者.顏章賢 )

要撐起一齣戲,主角的「卡司」很重要,但這還不足以成就戲的精采與否,配角的演出,正是幫襯主角鋪陳劇情的關鍵。台灣修憲大戲,自去年底演出至今,包括李登輝、連戰、宋楚瑜等國民黨要角,莫不親自粉墨登場,主角「卡司」之強,當今政壇第一。惟幾位高手過招,經常隱身幕後,其親近幕僚唇槍舌箭的「代理人」戰爭,高招迭出,才最有看頭。

幾位主角的「分身」分別是,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行政院秘書長趙守博及新聞局長李大維、省新聞處長黃義交。在這近半年的時間裡,或砲口相向、或暗箭傷人,口沫四濺,硝煙蠭起,為生硬無趣的修憲議題,帶來「肥皂劇」般的樂趣。

論政治文化,大官身邊少不了重要的親近幕僚,這些幕僚的特色是忠心耿耿,也有相當的力量可以左右主子的意向。有時基於主子的利益或形象,發言之犀利更甚於當事人。但往往也因護主心切而出言無狀。不過,主子通常能包容這些親信的失控。常與政治人物接觸的媒體記者認為,蘇志誠、趙守博、李大維、黃義交等「身邊人」,堪稱箇中翹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