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東南亞股市別忘了避險

泰國購買力下滑,馬來西亞貨幣緊縮,印尼前景樂觀

投資國外股市時,投資人一方面要做好避險的措施, 另一方面,投資前應先充分了解全球的總體經濟環境, 才能做出最好的投資決策。

七月以來東南亞國家多災多難,除了柬埔寨爆發內戰,使得許多投資於柬埔寨的東南亞企業受到影響外,東南亞股市受到泰國政府七月二日將「盯住美元」匯率政策改為「管理浮動制」的餘波影響,普遍表現不佳,因為在泰銖巨幅貶值一五%之後,國際投機客轉戰亞洲其他匯市,大舉放空菲律賓披索、馬來西亞幣,各國政府為了捍衛貨幣,提高短期市場利率,因而對市場造成衝擊。而柬埔寨內戰加深外資對東南亞政治穩定性的擔憂,影響市場氣氛,使外資賣超增加因而加重股市的跌勢。

在過去幾年來,國際為了解決柬埔寨的混亂情勢,已為此付出了三十億美元的代價;目前沒有人可以估算出,東南亞各國貨幣貶值將要付出多少的代價。泰國自七月二日改變匯率政策後,已喪失了五分之一的購買力,其東南亞的難兄難弟幣值也大幅滑落,假如因而引起通貨膨脹的話,東南亞諸國所要付出的代價將更大。目前大家期待的目光投向日本,希望日本能像當年美國在墨西哥金融風暴披索大幅貶值時,挺身而出解決東南亞目前的困境。最近日本也為此頗為苦惱,因為日本正為自己國內的金融問題傷腦筋而自顧不暇,所以也擺出「愛莫能助」的態度。

個別國家之間有差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