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戰》

四大方法 跟壓力說bye-bye

生活壓力那麼多,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怎麼處理這些壓力,決定了我們在人生路上的戰鬥力!

或許我們大部分的人不像運動員,需要背負著千萬人的期待,還能在關鍵那一刻秀出最好的表現。但我們仍不可避免的面對許多生活壓力:被老闆交代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業績不理想、公司要裁員、家庭出了狀況、健康亮紅燈。種種長短期的壓力,常常壓著我們喘不過氣來。

怎麼處理這些壓力,也就是我們的抗壓力,決定了我們在職場和人生路上的戰鬥力以及續航力。「一個人能有多成功、多快樂,除了看能力之外,他處理壓力和跌倒再站起來的能力也很重要,」卡內基訓練創辦人黑幼龍強調。

「抗壓力」,也就是英文的Resilience,代表著一種面對困境和壓力而能調適得宜的能力。哈佛大學醫學院著名的精神病學教授喬治‧威廉特(George Vaillant)對於這個能力有一段生動的描寫:有抗壓力的人,就好像綠色的枝芽,它或許會被風吹的彎曲了,但卻不會折斷。相反的,它會反彈回來、繼續生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