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應當一無掛慮

抗壓,是個老題目,卻從來不寂寞。尤其當市場捉摸不定時,抗壓力的重要性,已不遜於專業能力。

尤其對渴求成功的人,抗壓,可能是一輩子最重要的功課。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群人多數是A型性格,凡事認真、追求完美,他們的績效因此突出;但他們也從不放過自己,千斤重擔往自己身上放,因此最可能被壓力擊潰。

在運動競技舞台上,壓力更是被放大到極致,掌聲、噓聲、國家榮辱、個人名利,都可能形成○˙○一秒的雜念,而左右成敗。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從郭泓志等運動高手身上看到,他們不只贏在專業力,更贏在那關鍵一秒的抗壓力。那一秒,他們都做到了一無掛慮、專注當下。

這難不難?

現在,請你從一、二、三??,慢慢的數到十。數到五時,你的心思是否就飄走,想起昨天的挫敗,或明天的憂慮。還是,你只能數到三?

這一點一滴的憂慮、罣礙,都是壓力的根源。唯有日日操練,我們的心靈肌肉才能結實。而操練的重點,在於找出自己的負面腳本。

何謂負面腳本,試舉二例:

一、今天老闆看我的眼光,怎麼怪怪的,我該不會被列入年底淘汰名單吧?真糟糕,我怎麼又把事情搞砸了!

二、明天要是拿不下這個大客戶,年度業績就達不到了。唉,我怎麼有臉面對下屬!

如果,你將上述二例試著改寫成正面腳本,劇情可能是:

一、今天老闆眉頭深鎖,可能最近壓力大或生病了,跟我無關。但或許,我可以做些什麼事來幫助他。

二、明天這個客戶很重要,我還有六小時可以努力,贏得這筆生意。藉此一役,團隊還可以建立革命情感,即便拿不到訂單,還有其他的客戶可耕耘。

兩種腳本,只有一念之差,卻將導致截然不同的循環與人生。

然而,負面腳本通常從小就形成,卻不自知,除非自己認清,有意識的重寫腳本,否則,一輩子將受其掌控,活在害怕失敗的壓力中。

另外,我們很開心的向讀者報告,從本期開始,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將與台大副校長湯明哲,共同主持「管理相對論」專欄。兩位教授的願景是,結合西方理論與東方實務,為台灣的管理學界留下寶貴的實戰典範,《商業周刊》很榮幸能與他們一起完成這項使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