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管會緊急取消股市漲跌幅政策內幕

邱正雄寫了一封信給江丙坤

取消股市漲跌幅度的議題,在經過三次會議拍板定案後,原來只是一場誤會……

邱正雄被經建會批評「放馬後砲」。 (攝影者.凌鴻健 )

證管會前主委陳樹任內,訂定於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取消股市漲跌幅度的一份內部文件,在陰錯陽差之下,導致財政部與經建會兩個單位槓上。

證管會應經建會的要求,曾就八十七年六月取消股市漲跌幅度問題 ,提出中程計畫,並呈報經建會。

今年二月初,經建會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亞太營運中心部分執行方案內容,經建會依據證管會提報股市取消漲跌幅的中期時程,即明年六月全面取消股市漲跌幅,由於這次會議是屬於幕僚會議,證管會僅派出國際事務小組的林姓簡任稽核代表出席,但因林稽核並非證管會主管證券交易市場的官員,不曉得驟然取消股市漲跌幅度對股市衝擊的嚴重性,以致會議當天並未提出反對意見。加以會後林稽核亦未向證管會主委、主秘明確回報這項消息,以致證管會並未馬上反映給經建會,經建會官員遂誤以為證管會會贊成明年六月取消股市漲跌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