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篇》

烈酒加水 歡樂相隨

我家客廳的櫥櫃裡,一直擺著數瓶威士忌,數量有增無減。對我來說,酒精濃度高達四十度的威士忌,就像個嗆辣熟女,風韻綽約卻難以親近。幾次純飲威士忌的經驗,辛辣嗆鼻的滋味,往往讓我淺嘗則止。

這也是許多人遇到的狀況,雖然相較於紅酒,威士忌保存期限較長,有的放上十年也不影響品質。但對不愛喝純威士忌的人來說,除了將威士忌轉送愛好者外,難道就別無其他出清存貨的方法?因此,在製作這個專題時,alive立刻想到,把這些陳年骨董都拿來調酒吧!家中就有的便利性不在話下,更兼顧了清理囤積品的效果。

適合嗎?若以調酒往往藉由其他飲料稀釋酒精濃度高的基酒來看,威士忌很具資格。但資深調酒師、「威廉酒工坊」負責人王靈安也提醒,其實威士忌的層次很豐富,越是陳年越迷人,這也是市面許多陳年威士忌價格較高的原因。所以如果要拿威士忌來調酒,王靈安建議,以年輕一點、味道稍強的威士忌為主,千萬別拿適合純飲的陳年款。當然,他說的陳年並非指擺在家中的時間,而是酒款生產過程在橡木桶所熟成的時間,通常會出現在威士忌的標籤上。先說結論:威士忌調酒一改我不愛威士忌的偏好,完全不像純飲威士忌般的嗆辣酒精,竟令我一杯接一杯,輕鬆無負擔的品味著其香醇的本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