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謀偉vs.湯明哲

購併該主動出擊或被動等待?

李長榮化工發展近百年,從三夾板公司轉型石化業者,接班十七年,公司市值成長七倍,董事長李謀偉自有一套獨到的購併壯大心法。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你接手李長榮化工後的發展歷程,看起來是投資與購併兩路並進,一方面投資中東卡達以跨入甲醇,同時也購併公司擴張化工原料的布局,就李長榮的發展過程來看,多角化是「一定必須做的,但同時也很危險」的事嗎?

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以下簡稱李):對,是的,必須但是危險。李長榮化工一九六五年成立(編按:李謀偉祖父創業至今近百年),從木材,做三夾板到做化學,一直在演變、一直伸出觸角。一九六○年代初我們就開始做化學品,因為三夾板需要黏著劑、膠黏劑,那我們就開始做膠黏劑,做甲醛、甲醇。

這非常的困難,可是購併重點在什麼地方?我認為購併是成長的好方法,最小的風險、最短的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