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六國代臨場「變節」的內幕

我們被強暴,卻又不能聲張

民進黨中央雖然完成修憲,但黨內「推動總統制聯盟」的強烈抗爭, 卻牽動許信良、施明德、陳水扁和謝長廷四個人、 兩個世代間的微妙互動,甚至差點引爆「政黨分裂」的引信。

許信良(左一)與施明德(左二)差點牽動民進黨分裂。 (攝影者.凌鴻健 )

國、民兩黨主流人士在互道恭喜聲中完成修憲。在這次修憲中扮演「唯一反對黨」角色的新黨,只能用「退席抗議」的方式,拒絕為國、民兩黨背書。然而,民進黨內雖然有人開香檳慶祝,認為這次修憲是「台灣歷史的一大步」,但卻也有人覺得自己是「被強暴,卻又不得聲張」的修憲受害者,他們心不甘、情不願地以紙張掩面舉起右手,心裡想著不知如何向親友和歷史交代。

在民進黨國大黨團中,有三十多位國代支持總統制,他們對黨中央所主張的雙首長制不表認同,於是共同組成「推動總統制聯盟」,成為民進黨內的「非主流」。而立委施明德和葉菊蘭則是這個聯盟的精神盟友。

國大二讀前夕,國、民兩黨分別整合內部意見,強力貫徹黨紀,要求黨籍國代務必通過兩黨的修憲協商版本。國民黨內「反凍省」勢力被收編、瓦解,民進黨內「推動總統制聯盟」,也因為陳水扁、謝長廷出面斡旋,最後只剩陳儀深、蘇治芬、張國慶、傅淑真、陳淑暖和簡淑慧六個人不肯妥協,堅持要以「公投入憲」來交換「取消閣揆同意權」和「引進解散、倒閣制度」。他們在民進黨內派系隸屬福利國連線(或親福利國連線),其中,陳儀深、蘇治芬和張國慶三人是民進黨的不分區國代;陳淑暖曾任張德銘和陳定南的助理,是宜蘭縣罷免許信良聯盟的召集人;傅淑真是民進黨籍豐原市長陳欽隆的太太;簡淑慧是新莊地區選出來的區域國代,從事社會運動多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