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中國模式這回事!

中國經濟崛起 不是奇蹟

中國的經濟崛起是獨特的現象嗎?作者從金融角度解讀,中國近三十年的經濟快速發展,不是奇蹟,而是向西方學來近代的金融技術,並趕搭全球化市場的結果。

在近代,中國與世界更加同步,可以從三方面看。第一是加入工業革命的時間。一八六○年代開始的中國洋務運動跟日本的明治維新幾乎是同時,其核心就是要引進西方技術,在時間上當然比英美晚,但與世界多數其他國家同步。比如,世界第一條火車路於一八二五年建於英國,五十年後在中國的上海也有了第一條鐵路。汽車在西方出現後不久,一九○一年就進入中國。

第二是金融市場的發展。鴉片戰爭之後,股份有限責任公司、股票市場交易等等現代公司制度、現代金融於一八六○年代進入中國,這些企業制度、金融技術比西歐國家晚四百年左右,所以,比它們落後。但是,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也基本同時。

第三是政府辦企業以及國有化運動。中國的洋務運動以國家資源為主,經歷了「官督商辦」到「官商合辦」,再到純粹「官辦」,這一做法跟同時期的德國、奧地利、義大利、西班牙甚至日本沒有太大差別,都想靠國家的財力追趕英美工業技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