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兩千萬人的糧荒危機變轉機

東非抗旱求生 轉型拚農業

新農業技術能讓農作物產量增四倍,幫助原本以放牧為生的居民,逐漸適應連年旱災與暴雨帶來的生存考驗。

過去一個月,全世界的焦點都聚集在南非所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同時,全球的焦點也轉向了非洲,麥肯錫(McKinsey)和波士頓顧問(BCG)這兩家全球最大的顧問公司不約而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非洲的成長機會和經濟潛力。

其中,波士頓顧問提出了「非洲之獅」八國的概念,包括阿爾及利亞、波札那、埃及、利比亞、模里西斯、摩洛哥、南非和突尼西亞。這八個國家的平均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 per capita)高達一萬美元,甚至超過金磚四國的平均。非洲之獅八國的金融服務、礦業和科技業的發展潛力都相當驚人。

然而,鎂光燈外的非洲,有些地區卻飽受氣候變遷所帶來乾旱和暴雨所苦。其中,又以有「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之稱的東部非洲(包括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盧安達、蒲隆地、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厄立垂亞等國)最為嚴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