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變成唱片市場新天王

侯孝賢的電影世界出現一顆金「太陽」

從拍電影到拍廣告、出唱片, 這位獨沽電影一味, 影子卻在影音商業市場上 無所不在的爽朗漢子, 如何在商業掛帥的 環境裡站穩腳跟, 伸展他的影響力?

最近只要打開收音機或電視,侯孝賢似乎無所不在。一支麒麟啤酒的廣告,不但讓麒麟啤酒大賣,讓主角吳念真密集曝光,也讓走唱江湖的金門王與李炳輝陡然紅了起來。稍早,他和吳念真幫助蔡振南度過人生最艱險的一段,不久蔡振南就以「南歌」得到今年金曲獎的三項大獎。更早,鼓勵寫劇本的吳念真自己執導,「多桑」一片因此名聞中外,吳念真主持的電視節目「台灣念真情」現在還在熱頭上。上述種種侯孝賢的影子都若隱若現 。不但如此,侯孝賢最近出一張CD「太陽」以後,配合唱片宣傳往各個電視廣播走了一趟,留給聽眾觀眾的印象更深了。

電影‧廣告‧唱片

侯孝賢的歌、蔡振南的歌、金門王的歌、台灣念真情、麒麟啤酒的廣告片,都是貼著本土文化的產品,它們密集在媒體曝光,是不是意味著侯孝賢這夥人開始把本土文化當作一個商業題材彼此配合綜合經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