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後,北京對台政策的下一步

中共已鎖定下一位總統

兩岸關係會不會因香港回歸 而出現任何突破性的進展? 香港回歸是否代表著 統一進入倒數計時?

雖然香港主權移交已順利完成,但是「一國兩制」的餘震,在台港及兩岸關係層面均產生持續的影響。中南海的對台政策在「九七」後究竟會不會出現重大變化,正引起各界的關注。台灣朝野對辜振甫「搞定」台港關係而生的竊喜還未消退,便隨即又陷入了一場新的憂慮之中。就連金門對面的廈門海岸「突然」豎起的「一國兩制、統一台灣」廣告牌,也被視為中共新一輪「心戰」攻擊的信號。與此同時,像廈門機場飛機不正常頻繁起降、共軍在香港部署「殲八─二」戰機這一類的消息,也立即成為中共在香港回歸後提升對台戰略的敏感指標。

「五不」政治原則

按照中南海在去年底就已制定的方針,九七年的工作重點,鎖定為「香港回歸」、「召開十五大」這兩件大事。因此,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完成之後,中共中央已經按計畫迅速轉入九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五大」的籌備工作。(編按:本期截稿時,來自北京的消息稱,十五大可能提前於九月召開。)據悉,七月一日之後,中共高層已經及時地發出內部指示,要求輿論迅速將民眾高漲的民族主義熱情,「引導到開闢未來,關注改革開放大業以及迎接中共十五大召開」等方面。因此,就北京的政治「大氣候」而言,兩岸關係並不是今年的要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