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後,香港股市開始看中國臉色

中國因素主宰港股升沉

在七月一日回歸之後,牽動香港股市漲跌的不再是美國股市, 取而代之的則是中國政經行情、中資注資和收購的消息。

香港回歸之後,投資者不再把香港股市視為一個獨立的金融市場,而是中國經濟體系內的一部分。當中國傳出不利股市的消息,即使美國等外圍股市迭創新高,港股仍然急速下跌。

回歸假期之後,香港股票市場在七月三日開市,運作如常,然而,投資者的心態已悄悄起了變化。港元自八三年起,一直和美元掛鉤,即每一美元兌換七.七八港元,香港政府運用資源把匯率限定在一○%以內浮動,這個稱為「聯繫匯率」(peg rate)的制度,使香港享有十多年的穩定,而外國的機構性投資者,也因為聯繫匯率的關係,一直把香港股市視為美元資產區,即把香港股市和美國股市同等看待。因此,在以往英國管治時期,投資者會因應昨晚(時差)的美股走勢,來決定投資策略,所以會造成美股與港股升降同步的現象。

香港主權移交後,雖然香港仍然維持聯繫匯率,但是投資者卻有不同的看法。香港原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系,回歸後,被部分投資者降格為發展中經濟體系,來自政治、經濟和社會的風險理應提高。因此,部分機構性投資者把港股稱為港元資產區,表示港股和美股的關係漸次減弱。由於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前景較難預測,一名投資銀行家透露,香港的一些華資富豪也不斷減持港元資產,在股票市場上套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