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單一完美的陷阱

有逛過歐美超市的人,注意過他們的義大利麵醬口味特多嗎?據說,一九八○年代之前,各品牌的口味非常單一,大家習以為常認為義大利麵醬,就該是那「一種」口味。直到一九八六年,一位莫斯科維茲先生,幫當時的湯廚公司試圖找出完美的麵醬口味。他用科學的方法調查,結果發現:每個人對於完美的義大利麵醬見解都有出入,沒有單一完美。這個發現讓湯廚後來推出「特濃」、「辣味」、「原味」三種分眾品項,結果大賣,也讓市場迅速擴大。

很簡單平常嗎?的確,沒有「單一完美」的商品概念已不稀奇,不過,我們生活中還是不免看到迷信單一完美的例子。

在台灣,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就是被執政者當成一種「單一完美」的商品。有了ECFA就可以創造黃金十年;沒有ECFA,台灣再也沒有其他方法應付國際的競爭,取得市場上的優勢……。

寫這篇編者的話的這個時候,台灣與大陸的代表,正要簽署ECFA。第一批早收清單,台灣五百三十九項,大陸二百六十七項,台灣早收產品出口中國達一百三十八億三千萬美元,近五倍於大陸。

漂亮嗎?若認定是單一完美商品,那麼當然數字越大越美。所以,當早收清單公布,台灣在項目或金額上超過大陸,就被大肆解讀成台灣談判的勝利!

因為掉入單一完美商品的陷阱,政府只給民眾看到八百多項眼花撩亂的名稱,卻沒有人告訴我們,那一項又一項的早收開放清單背後的真正意義。

誰會注意到,在這次早收清單中,我們興高采烈要把玻璃基板輸出到大陸,其實是幫助大陸面板業發展,但台灣的面板卻被大陸拒絕列入清單中。

你可能也沒發現,開放清單中,有一大堆早就是零關稅,早收、晚收、不收都沒影響,只是帳面上的數字遊戲。

從早收清單,也看不出台灣下一步的產業策略。

這就是這一期商周試圖幫助讀者進行的早收清單解讀。我們肯定ECFA的歷史意義,但不希望政府只是讓大家陶醉於表面數字,畢竟,競爭力絕不只是有更多商品可以輸入中國大陸,而是該問,每一步棋都是下在對的位置上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