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行動》

小學生認股 搶救白海豚

政府與財團積極敦促八輕環評過關,環保團體發起守護白海豚國民信託活動,能否搶救台灣的環境?

「我只希望讓白海豚可以留在牠的家,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得到。」彰化縣埔鹽鄉天盛國小老師葉志偉,轉述一位今年畢業的六年級學生心聲。

除了這位十二歲國小畢業生,全台灣至少還有超過一萬五千名的台灣人,也有相同的心願,他們自動自發,投入台灣史上第一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全民認股行動,以每股一平方公尺一百一十九元(一一九,緊急之意),欲買下中部彰化濁水溪口超過兩千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圈住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空間,也留住在濕地上的牡犡、彈塗魚,甚至是海風與夕陽的美景。

中華白海豚是台灣獨立種群,生活在苗栗縣至雲林縣海岸一帶。雲林縣政府官方網站指出,台灣西海岸充斥石化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及火力發電廠等高科技聚落,加上水庫、攔河堰攔截大量淡水,導致食源流失,中華白海豚已減至不及百隻,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保育紅皮書列為「極度瀕危等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