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香 兩岸富豪新競賽

三年多前第一次接觸香道時,外界對此一片陌生。不過短短三年,兩岸沉香市場暴紅,由於富豪競相蒐藏,一小片才幾克重的香木,要價就高達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瘋狂程度令人咋舌;連最新上檔的偶像劇「就是要香戀」,也以製香世家及一場沉香爭奪戰為背景。

沉香盛產於中國海南及印尼、越南等地,是瑞香科樹木,因腐朽、遭刀斧砍伐或蟲蛀致膏脈結聚而凝成香,置水則沉。這種木頭外表看來不起眼,聞起來也無味,但結香處被切開並遇熱後,便會散發異香。

由於野生產地被破壞,又遭過度採收,部分沉香屬植物已被華盛頓公約列入保護,限制出口,因而更助長漲勢。在量少價昂下,沉香被賦予傳奇色彩,很多人「只知其名,未見其物」;於是,電視談話性節目曾發生來賓拿打火機直接往香木上燒,再把鼻子湊上去聞;戲劇節目也出現香爐煙霧繚繞,用手撥著聞的畫面,既顯粗魯,也讓炭煙焦味擾亂香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