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報告》

一座八輕 2天將奪走1條人命

一件9,336億元的投資案、每年4%的GDP貢獻度,這些美麗的數字背後,有多少危機?又潛藏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飯碗不保了? 彰化芳苑的居民,不論男女老少,都仰賴海洋維生,面對國光石化進駐,他們對未來都感到茫然。(攝影者.楊文財)

午后的中投公路,一片迷濛,遠方嶙峋的九九峰,遁入雲霧中。這裡,一年平均兩天當中,就有一天如此。這看似詩意的景象,背後卻有個你不知道的秘密──造成朦朧效果的,不是大自然的幻化,而是不折不扣的工業污染物「PM2.5」,又稱「懸浮微粒」。

PM2.5是工廠產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氣體等氣態排放後,在大氣中一面飄散,一面進行光化學反應,而形成的微小粒子,而且這是會要命的威脅。

根據美國學者波普(Pope)等人對PM2.5的致病研究,每立方公尺增加十微克的PM2.5,會增加六%心血管死亡率、八%肺癌死亡率,四%的其他癌症死亡率。原因是,細小的懸浮微粒可以通過鼻腔的阻擋,進入我們的血管,造成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包括過敏、氣喘都在其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