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鬆口放寬匯率彈性

人民幣可能明升暗貶!

G20召開前,中國放出匯改風向球,顯示對經濟復甦有信心,初期帶動澳元、紐幣、加元等受惠,但長期來看,恐是別有居心。

中國央行(人民銀行)六月十九日宣布將放寬人民幣匯率彈性,被外界解讀成中國對全球經濟和金融系統健康狀況持正面態度的一大利多,使得摩根士丹利(MSCI)亞太指數在六月二十一日開盤不久,收盤上漲二.六%,創近兩週來最大漲幅。

同時國際油價盤中也衝到七十八.六美元附近,人民幣遠期外匯報價更升值一.三%,達到一美元兌換人民幣六.六二三五元,暗示潛在升值幅度還有二.八%。根據彭博(Bloomberg)調查十四位分析師,人民幣兌美元年底前將會再升值一.九%,達到一美元兌換人民幣六.七元。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六月二十一日頭版分析市場樂觀預期背後有兩大理由。首先按照歷史經驗,中國二○○五年七月放棄了人民幣盯住美元後,人民幣匯率在其後的三年中升值大約二一%,一旦人民幣從此開始升值,潛在套利空間龐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