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一國兩「區」?

兩岸關係自前年七月「辜汪會談」推延以來,持續膠著凝滯,迄今已兩年。面對此等情勢,兩岸都產生了一定程度的焦慮,尤其是台灣。對台灣而言,經濟的相對優勢正加速弱化之中,美國的態度曖昧不明,再加上香港回歸大陸,「時間表」忽隱忽現,在在構成了心理壓力。台灣朝野一再聲言台灣不是香港,香港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一再表示談判大門永遠開著,呼籲兩岸恢復協商等等,其實都是此等焦慮心情的反映。

這一次,香港九七,在複雜、期待的心情下終於等到了來自北京給辜振甫參加主權移交大典的邀請函,各方又忙不迭地探詢汪道涵會不會參加。結果失望了,汪不來,來了個唐樹備,位階已不對等,但台灣方面仍然表示,可望「不期而遇」,大家聊聊,但萬萬沒有想到,唐樹備人在北京即先放話:恐怕時間匆匆,有所不便云云,真是熱臉貼到了冷屁股,尷尬至極。

無奈之餘,只能盡力安排辜振甫與特區行政首長董建華的會晤,辜向董提出了:(1)邀董建華訪台;(2)成立「兩岸論壇」,並歡迎香港參與;(3)加強台港交流等三項建議。前二者董均無積極回應,對於台港交流,董表示贊同,並建議可由其首席顧問葉國華與台灣方面鄭安國對口聯繫。對此一結果,台灣朝野多認為是一具體成果,紛表欣慰與肯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