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兵法

富士康「十二跳」以來,鴻海富士康集團的處置引起多方議論,郭台銘個人甚至被一百多位教授指為「台灣之恥」。

西漢宣帝時,諸羌叛變,宣帝徵詢宿將趙充國的看法。趙充國說:「百聞不如一見。軍事行動不能在千里外遙制。」主動請纓赴前線。可是,趙充國每一次奏報的作戰計畫,漢宣帝交付廷議,都被那些紙上談兵的書生七嘴八舌,造成前線莫大困擾。但隨著戰事的發展,一而再,再而三的證明,趙充國的方略總是對的。於是廷議由最初只有十分之二、三贊成趙充國,漸漸增加到十分之五,再增加到十分之八――終於證明,「後方百聞」確實不如「前方一見」。

現今電子工業誠可謂為戰國時代,鴻海富士康眼下確為一方之霸,郭台銘戰績彪炳。可是「古今勝敗,率由一誤」(唐太宗李衛公問對),面對天天有狀況的詭譎戰場,郭台銘只能專注前線形勢變化,無暇也不該理會「後方」的書生之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