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早餐店‧阜杭豆漿

台灣第一名燒餅

我從不是瘋狂粉絲,但唯獨一次,在清晨六點半,我認命夾雜在台北華山市場外長長隊伍中,數著時間流動,等著號稱「全台灣最好吃的燒餅夾蛋」。「阜杭豆漿」的炭燒餅香五十多年來已是許多老台北的共同記憶,看似黯淡的華山市場,總是在早上長出一條人龍,從門口騎樓一路盤旋到二樓,這個時候前前後後像我一樣瘋的阿公阿嬤特多,外帶、內用分兩列。也許不是恰當比喻,但那景象真像醫院掛號,卻不只治肚餓,也解鄉愁。

到了七點多,打領帶、蹬著高跟鞋的上班族,一些按圖索驥的日本客也加入行列,人龍在此時達到高峰。聽著老闆大喊,厚餅沒了!越等越心焦,深怕不再出爐。我仍記得當時從點餐到咬下第一口燒餅,中間又隔了四十分鐘。但捧著烙得暖暖的厚餅蛋,啜一口冰豆漿,那冷熱交雜的濃香好味,讓我與併桌的阿伯不約而同的相視笑了……這一等,真值得。

現在到華山市場,已經不是鐵卷門、日光燈的昏暗小角落,去年重新整修的市場有了如百貨公司美食街,二樓寬敞明亮的座位區,還有面朝善導寺,可眺望忠孝東路熙來攘往街景的靠窗好位。櫃台也不再分外帶內用兩條龍,這倒是便利的多,想我當初一度為想內用又想外帶而卡在隊伍中央交戰,現在反正排就對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