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界巨獸正在避免陷入「失落世界」

最近,台灣電影界的暑假檔正熱鬧滾滾的上演;而在眾多暑假強檔影片中,由美國導演史帝芬.史匹柏執導的「失落的世界」(TheLost World)更是熱鬧中的熱鬧。這部科幻片是史帝芬.史匹柏繼「侏儸紀公園( Jurassic Park)後,另一部以描述恐龍世界和人類之間令人深思的微妙關係的作品。在美國,這部片子上檔的第一個周末,就創下九千二百萬美元的票房紀錄;在台灣,上檔數周以來,票房更有直追「侏儸紀公園」的氣勢。

然而,對於該片背後的電影公司「環球影城公司」( Universal Studios Inc.)來說,這股氣勢短期內很可能再也見不到了。因為一來史帝芬.史匹柏已經另起爐灶,和另外兩位電影奇人大衛.吉芬(David Geffen)、傑佛瑞.卡真博格(Jeff-reyKatzenberg)於三年前成立「夢幻工作室」(Dre-amWorks SKG),以後將很難再為環球公司效勞;二來,環球公司自己在行銷和通路的開發上也遇到了瓶頸。

環球公司是美國最重要的電影公司之一,多年來一直和華納、迪士尼等業者並駕齊驅;而環球旗下眾多導演中,史帝芬.史匹柏是近年來最重要的收入來源,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影片──例如早期的「大白鯊」、「ET」、「回到未來」,近期的「辛德勒名單」、「侏儸紀公園」等,都是出自史帝芬.史匹柏的手筆。隨著史帝芬.史匹柏的離開,環球公司如果要維持風光的業績,勢必得另外開闢財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