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洞的鋼鐵帳棚

搭乘東京市區JR中央線的乘客,經過高圓寺站附近,都會發現一棟黝黑的建築,矗立在紛雜的街區中,建築造型迥異於一般建築的方塊造型,屋頂有著弧形的線條,像是一座沙漠中的黑色帳棚,呈現出一種詭異又奇特的城市景觀。

這座黑色建築——座‧高圓寺,是由建築師伊東豐雄所設計,興建期間,詭異造型就已經惹來民眾議論紛紛,有人認為是在建造神秘的幫派聚會場所,也有人以為是跟附近的殯葬行業有關,不論如何,隨著建築物的逐漸成形,人們慢慢才從報章雜誌的報導中,瞭解這座建築的真實面貌。

對於建築師而言,這座建築有如馬戲團的大帳棚,裡面充滿了未知的歡樂與神秘,人們看見馬戲團帳棚,心中就會浮現伸長鼻子的大象、跳火圈的獅子、頭戴絨毛彩飾的斑馬,在高處走鋼索的人、神奇的空中飛人、還有戴著安全帽鑽進砲管裡的砲彈飛人,奇裝異服的搞笑小丑,以及將頭放進獅子嘴裡的男人,爆米花、色彩鮮豔的棒棒糖、冒著氣泡的奇特飲料等等。馬戲團的想像是現實生活的搞笑版、野獸版或詭異版,鑽進馬戲團帳棚的人,期待著一場脫離現實的狂歡或奇遇,來彌補現實的枯燥與無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