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娥

這一桌菜,可不容易在其他地方吃到。魚麵、蟹黃炒蛋、芹菜炒鰻魚干、花枝餅炒酸菜、獅子頭、炸排骨、酸菜燒魚、青菜豆腐湯、薑汁炒米粉等等。味道似乎比起一般的江浙菜口味重些,不少風乾過的海味,有點像寧波菜,但又有點小酸小鹹。

事實上這是道地大陳菜,也就是浙江東海大陳島上的特殊菜餚。台北永和的大陳新村是至今仍保有大陳風味的老社區,一九五五年大陳居民全體撤退來台,在台灣各地形成一些小聚落,那裡也有風味特殊的大陳年糕和一些江浙菜小點。

就在永和大陳新村村子口,有一間開了數十年的小館子,如果不是附近居民,很少有人會走進這家看起來完全不起眼的小店。兩三張有點年紀的簡單餐桌,有部分還堆著店家主人的雜物。老闆娘張小娥原只是提供附近老鄉一個吃飯地方,做的都是家常菜,後來大家就直接將她的名字當店名,簡單直接也別無分號。其實這些菜要開分號還真不容易,張小娥這種媽媽味道的菜,一般人根本做不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