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京兆有兩種

警察風紀事件自「密室打麻將」之後,接二連三的發生。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對,可是為什麼之前沒有看到結凍一尺、二尺,卻一下子「冰凍三尺」?及至看到胡志強說:「我願意(為警紀不彰)負責,可是警察的老闆不是我。」頓有所悟:警紀鬆弛、貓鼠同穴已非一日,可是都還壓得住。最近一下子「散」開來,卻跟五都選舉不無關係。

各縣市的警察局隸屬縣市政府,可是局長的任免卻權在警政署,這也是地方首長對中央政府多年來的「爭權」項目之一。本文不擬探討警政人事與指揮權,但是,五都選舉過後,警察局長很可能又有一番調動(至少要減掉三個局長),連帶調動的幅度可能很大。於是,就出現了五日京兆之心。

我們現在講「五日京兆」,是指為官者自知不久於其位,一心想著離職、調遷,不復努力工作,以致怠忽職守。可是,五日京兆的典故由來,卻是截然相反的意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