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大咖

富豪心中 比賺錢更重要的事

當地球遭受的破壞與日俱增時,一群默默工作的環保英雄,已成功拯救了一大片的雨林和荒地;他們之所以成為生態大亨,不是銀行存款的數字,而是他們著手保護環境的行動力。

一架小型賽斯納輕航機穿過雲層而出,位於智利南部一處神秘的藍色寶地——藍尼威峽灣 (Renihue Fjord)首次進入道‧湯普金斯(Dough Tompkings)的視線。智利是世界上最狹長的國家。身窄如筆,厚雪覆蓋的安地斯山脈沒入海裡,就像一路長途行軍即將結束旅程的部隊。

湯普金斯的飛機下降準備登陸,一群海豹在峽灣的岩岸上曬太陽,對著凌空而過的飛機發出吼聲。登陸點的遠處,有一個牧場。他飛過一個壯觀的河谷,底下是一片未經鋸斧砍伐及火燒的原始森林。湯普金斯雖不篤信宗教,但是這個絢麗的景致、這個世界僅存未經破壞的雨林,讓他聯想到伊甸園。視線所及,盡是原始與陌生。這種濕漉、陽光斑駁、神秘的感覺,加上藍綠蔭影呈現出的色彩,遠超過法國盧梭 (Henri Rousseau)最生動的森林畫作。由內散發的色彩,栩栩如生,仿彿來自天上人間。

湯普金斯來自同一個地球的另一個世界,一個工業、商業、想像重於實質的時尚世界。從一九七○到一九八九年間,他靠著印刷精美的服裝型錄起家,躋身獨特品牌,接著把Esprit這個品牌打造成人們渴望的象徵。接著,他自己成了偶像以及公司的代言人,也是本世紀最熱門的商標之一。這成功的一切讓人覺得他具有遠見,他自封為「形象總監」而非執行長。但是,一九九○年,他的公司上下一片混亂,他的婚姻毀了,他引以為傲的專長已不再靈光。此時,湯普金斯飛翔穿梭在這片綿延原始森林的清澈河流上空,他不只一次自問,這些年來到底在思考些什麼?苦思女孩子想穿什麼顏色的襪子?下一季她們的牛仔褲要多緊?褲腰要多低?可是在這裡,沒人在乎時尚圈的光彩與成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