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迷的夏日福音

又到兩廳院售票系統最忙的時期了,因為「夏日爵士派對」開賣了。這是國家音樂廳全年最通俗、銷售最熱的系列節目。如二○○七年邀請的「Fourplay」,竟創下四天完售紀錄。每年開賣四週內,好位置就被占滿。近三年我每年都去,座無虛席。親炙世界大師即興演出的經驗,不是聽什麼CD可以拿來比的。

夏日爵士派對一貫特色,就是咖很大,非一哥一姐不能登台。今年光是帕奎多(Paquito D'Rivera)和邱裘(Chucho Valdes)兩位就抱過共十六座葛萊美獎,網路粉絲期待度最高的則是美國薩克斯風一哥約書亞(Joshua Redman)。這三位都是怪物。帕奎多能吹出連樂譜都畫不出來的高音;一九六公分高的邱裘,跟雪怪一樣大的手,能彈常人不及的跨距,以狂掃鍵盤的特技聞名。約書亞所組的三重奏中無鋼琴伴奏,大耍和絃的空間和難度。

有了前兩位古巴籍豎笛、鋼琴手,加上會帶來Bossa Nova曲風的艾蓮(Eliane Elias),今年風格很拉丁,我想會比往年更受歡迎。古巴的爵士曲風,簡單說就是聽了馬上想跳舞,音符繁複、富強烈節奏感。和美式標準爵士那種慵懶的溫和調性完全不同,更容易懂,也更具感染力。最推薦帕奎多那場,他八十歲了,下次不太可能再來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