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香港股市走勢探索

回歸沒幾天,大跌四百點

香港股市在回歸慶祝活動的帶動下,使恆生指數創下歷史新高; 但是在回歸後,港股連續二日下挫近四○○點,出乎市場人士意料, 到底港股下半年能否延續上半年的熱潮,甚至更好呢?

九七上半年香港股市,在充沛的資金及回歸慶祝行情的帶動下,使得恆生指數創下一五一九六的歷史紀錄高點;上半年因為回歸熱股市飆漲,使得香港人心都隨著股市行情跳動,然而隨著回歸熱逐漸消退,是否表示香港股市的漲勢將告一段落?或漲勢有著健康而且良好的經濟作為支撐?回歸後,香港股市連續二日下挫近四○○點,出乎一般市場人士意料之外,下半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因而備受矚目。

短期利空長期看好

目前港股面臨最大的利空,在於新政府為打擊房地產的投機風氣,將持續推出新的「抑制地價措施」。在七月一日特區行政首長董建華的就職演說中,明確宣布有提高住宅自有率的十年計畫,預期政府每年至少為市場引進八‧五萬戶的新公寓,利用這種增加土地、住宅供給額的方法,期使香港民眾的房屋自有率由四五%提高至七○%。雖詳細的措施要待十月中方會提出,但在投資者觀望氣氛日漸濃厚的情況下,短期內地產股的走勢較難有突出表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