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只剩八美元

關鍵時刻的決定,定義你是什麼樣的人,也定義你的未來。

五月初,我與資深撰述單小懿、攝影張家毓飛至美國亞利桑那州、加拿大多倫多,採訪兩位全球頂尖業務員。當我聽到他們的故事,心頭一震:原來,他們今天能站上世界之最,早在多年前的關鍵時刻,就已決定!

布魯斯‧伊瑟頓,被百萬圓桌會員(MDRT)選為「史上十二大最強保險業務員」,保險業務最高榮譽頂尖百萬圓桌會員(TOT)成立三十四年,他蟬聯三十三年TOT。

為什麼獨漏一年?因為驕傲讓他跌倒。

四十歲,他已榮登加拿大業績之冠,野心正旺,於是獨立創業,甚至跨海跑到英國倫敦開公司。但事與願違,不久後,他負債數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上億元。

根據英國法律,他大可以宣告破產,一走了之。他的財務顧問、倫敦前五大會計師事務所建議:「只要關掉公司、宣布破產,回去加拿大就一切OK了。」他說:「我不能這麼做。」顧問勸他:「這有什麼不能的?這只不過是會計問題而已。」他生氣了:「這不是會計問題,是原則問題。」顧問企圖再說服他,他站起來說:「會議結束,不必談了!」當場決定換掉這家會計師事務所。

他離開會議室,徘徊街頭,不知如何是好。其後他用最笨的方法——以八年時間拚命工作,還銀行每一分錢。

「好的名聲勝過金銀珠寶,」他說,如果有破產紀錄,他的客戶不會信任他,「你們查到我有破產紀錄,也不會來訪問我。」

危機考驗人性,他通過了考驗,造就現在的天王地位。

另一個例子是湯姆‧霍金斯,綑工出身,二十歲的他,窮得只剩下一百五十八美元,走投無路時,卻敢拿出其中一百五十美元參加培訓課程,投資自己的未來。儘管口袋裡只剩八美元。

這孤注一擲的決定,凸顯他的膽識,也改變他的一生。五年後,他的資產遠超過百萬美元,一百五十美元的投資報酬率竟達一萬倍!

業務天王的誕生,不是來自銷售技巧多高超,而是來自比常人更有勇氣接受失敗、記取教訓、改變自己。人們最大的挑戰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懦弱、短視、嗔貪,不敢面對現實。這是我從他們身上,得到最珍貴的啟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