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批准董建華會見辜振甫內幕

辜、董見面當天,駐港辦事處拆下了「青天白日滿地紅」

台北當局在主張對大陸「戒急用忍」的同時,更應將「戒虛用實」這四個字, 從現在起放在台港關係的政策主導地位。

七月三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科特首董建華正式履新的第一天,就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進行了正式會晤。董建華主動向辜振甫提出,今後有關台、港之間的問題,將由他的特別顧問葉國華與台灣香港事務局局長鄭安國進行溝通。董建華的表態,不僅為辜振甫這趟狂風暴雨中的香港之行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島內及香港輿論,也一致認為一向不明不白的台港關係,隨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誕生,從此開始了一個充滿希望的新紀元。

台港對口機制的開始

理性地來看,辜振甫的香港之行,的確是有不少收穫。其中最具實質意義的,就是將國府駐港機構──中華旅行社,從長期以來「半黑不白」的渾水中打撈了出來。董建華的承諾,在某種程度上代表北京肯定了中華旅行社在香港的合法地位及應有的功能,此舉無疑為台、港兩地今後建立一種正式的對口溝通機制而打開了僵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