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無民代監督,後有黨庫支援

台電董事長張鍾潛為何轉戰台苯公司

張鍾潛的轉任,引起外界的猜疑。 有人說科學園區頻頻停電,業者向層峰要求換人; 有人說他在朝野修憲協商的「犧牲名單」上; 其實,他的離職跟外界的臆測無關,而是自己的問題……

擔任八年台電董事長的張鍾潛,日前突然轉換跑道接掌國民黨黨營事業台苯公司,引起不少人臆測。

張鍾潛這項異動的原因,傳聞至少有三:其一,近來陸續發生幾起科學園區停電事件,造成高科技業者慘重損失,有業者直接向層峰告狀,希望撤換張鍾潛;其二,國大修憲,朝野協商,在野黨以內閣及國營事業主管人事異動作籌碼,張鍾潛在協商犧牲名單之列;其三,台電內部的政治角力,認為張鍾潛董事長一做八年,應換人做做看。

其實,一向不怕丟官而只怕做不了事情的張鍾潛,這幾年推動核四過程中,飽受反核示威抗爭壓力,甚至還必須應付層出不窮的民代關說,早在一年前即萌生去意。加上他與國民黨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劉泰英交情匪淺,又具管理長才。他的弟弟張鍾濮是目前光華投資公司總經理,這家公司是國民黨的賺錢公司之一,劉泰英也視張鍾濮為左右手,遂促成張鍾潛自國營事業轉往黨營事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