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弘鼎vs.湯明哲

全球化能通行全球嗎?

藍色科技巨人IBM業務版圖,廣達一百七十多個國家,它運用發生在各地的最佳實務,在全球化與因地制宜之間成功取得平衡。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今天我們談的是產品服務應該全球化(globalization),還是應該因地制宜(localization),全球化指的是產品和服務在全球採取統一規格,價值鏈來自全球;在地化指的是要為當地的需求開發新的產品,價值鏈大部分在當地完成,兩者孰重,這已是管理界爭論多年的議題了。

最近我教了一個個案,關於兩家全球級的速食業者:肯德基與麥當勞在中國市場的比較。肯德基在中國,大部分的新產品都是從當地研發出來,譬如榨菜肉絲湯、蘑菇米飯,這是一般美國人沒有辦法想像的。它在中國,開店速度大概是麥當勞的兩倍,就是因為它在地化的策略。

可是麥當勞說,我不做在地化,我是全球一致的口味、一致的品牌,包括它的供應商,都整個移到中國去;麥當勞為什麼要堅持全球化?它的反應是說,你看,我的全球化策略在日本成功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