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煮與天婦羅

在熱昆布湯或鰹魚湯中,加入蘿蔔、豆腐、蒟蒻、竹輪、福袋(將食材填於油豆腐皮中,用瓠瓜乾綁緊的手袋狀鍋料)和天婦羅,煮熟以味噌蘸食的關東煮,是日本家常的食物。關東煮日文發音「Oden」,近似閩南語黑輪,台灣人便直接叫它黑輪。有位知名美國電視劇男演員的姓氏(Templar),被黑輪店家戲稱為甜不辣,加上台灣黑輪所蘸的甜辣醬,確實甜而不辣,關東煮又有了甜不辣諧稱。

台北長庚醫院旁有家小而美的關東煮專賣店「日光‧三九食館」,踏入其間便能被店裡典雅可愛的設計所吸引,小榻榻米座椅、木桌、木條牆面,加上可口的各式鍋物,就像佇立日本田間的小食堂。

店家備有柚香、甜味、芥末三種味噌蘸醬,以及台式傳統辣味醬讓吃客選擇,柚香味噌尤其獨到;圓形與長形的甜不辣外,九層塔天婦羅多了香料氣味,一層銜接著一層的牛蒡天婦羅,切工完整細緻,老師傅執著的匠人功力不言可喻;胃口特別好的話,還可以考慮加個花枝菜包或是包著脆魚卵的福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