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輸他覆雨翻雲手?

年輕時,經常有幾個同事一起吃飯,我因為不喜歡小錢斤斤計較,所以常主動就埋單付帳,有的同事因為不好意思,也就輪流埋單請客,這變成同事間不成文的規則。可是其中也有一、兩位特別會計較,不是從來不主動埋單,就是挑小錢付帳。久而久之,我看在眼裡,對這一、兩位同事,我就開始避開他們,減少往來,因為他們特別小氣,喜歡佔別人便宜,可是偶爾難免遇見,這時候,我就會主動提醒他們:這次該你請吃飯了!他們雖然不高興但也不得不去付帳。

這就是我的態度,我可以不計較,但如果別人要計較,刻意要佔別人便宜,這時候我也會變得精明起來,會設法要回公道。我不會容忍別人把我的善意當成我的愚笨,我會隨著對方的態度,而調整我的做法,要聰明,要愚笨;要大方,要小氣;要寬容,要計較……,悉聽尊便。

一個年輕的工作者留言給我,告訴我他一向講信重義,直道而行,可是他老是遇到會耍手段、玩政治的同事,弄得他痛苦不堪、傷痕累累。以至於他開始懷疑規規矩矩、認真做事,是不是錯了?是不是自己太迂腐了?太單純了?為什麼正直的人沒有好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