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贏家》西班牙桑坦德銀行

二十五年 從地區銀行變歐洲第一大

金融海嘯襲來,一定是覆巢之下無完卵?處於風暴中心、近年來竄升為西班牙第一大,也是歐洲市值第一大的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的例子,卻說明了平日蹲馬步、鍛鍊體質,是抵禦風暴最有力的工具。

成立於一八五七年的桑坦德銀行,雖有一百五十三年歷史,但二十五年前,還只是在西班牙這個落後的經濟體中,沒沒無聞的中型銀行;當時在西班牙排名第六,全球排名第一百五十二。它究竟憑什麼本事,讓客戶數從七十五萬人增到九千萬人,成長一百二十倍,獲利從一億三千三百萬增到八十九億四千三百萬歐元,成長六十六倍,還成為接連躲過次貸風暴和「歐豬危機」的逆勢贏家呢?

距離馬德里四十五分鐘車程的桑坦德總部金融城,一個煙囪上頂著大紅底和白色火苗的企業標誌,在這一百五十公頃的空間,容納了近七千名員工在裡頭上班,還有好幾家餐廳、超市、標準游泳池,以及一座十八洞的高爾夫球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