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祭二手書店】

登上書牆觀孔廟

來到「草祭二手書店」之前,我從沒想過「氣勢磅礡」這句成語會用在堆滿舊書的空間。把書店開在全台首學的台南孔廟對面,書卷味連成一氣,這老闆骨子裡應該頗浪漫。老屋與老書都是生命軌跡的紀錄,放在一起再搭不過。

與隱身在民宅中、草祭二手書店前身──小巧的「草祭水又中心」相比,搬到南門路的草祭由前後兩棟四十多年的房舍構成,過去曾經是印刷工廠及倉庫,一進門看到的鉛字版即巧妙點出老屋的歷史。 雖說是前後棟,但與一般傳統街屋不同的是,這兩棟是獨立的,蔡漢忠在安排前後棟的內容時,也讓他們走截然不同的路線。基本上商品、特價書、市場暢銷書、風水命理(不知為何這類特多)、甚至二手CD等門檻低、流動性高的集中在前棟,擺設也與尋常書店無異。這手法倒也呼應了學習,由淺入深。

兩棟之間本來隔著防火巷,但我沒發現防火巷,卻看到一處天井,這是蔡漢忠大膽的障眼法。由於以前的人會偷偷在屋後加蓋廁所和廚房,他利用前人取巧的空間,刻意保留原本浴室和廚房地磚,海水藍馬賽克鋪成的小浴缸上頭,架著海報板,宛如,一種另類的裝置藝術。這塊用玻璃帷幕自己搭出的天井區,沒走到盡頭,還真不會發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