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搶先登陸一年多

淨利暴增 廈門銀「長相」變好看

蔡明忠在海西論壇言論,意外擦槍走火,引爆點廈門銀行,卻是富邦金能否複製台灣經驗,從一連串中國布局收割的重要指標。

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才剛生效沒多久,富邦金控就陸續宣布多項中國布局,只差壽險就可以「全壘打」。富邦金四月十六日,在福州舉辦第二屆海西論壇,儼然成為台灣金控業的登陸專家。只是沒想到,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會後針對台灣媒體提問,對台灣金融業中國參股只能「間接、直接」二擇一的發言看法,意外擦槍走火,引發金管會不滿。

引爆點是富邦金一年多前,透過富邦銀行(香港)「間接」參股的廈門銀行,它能不能做出好的成績單,也成了富邦金登陸布局收割的重要指標。

富邦金登陸五百天後,廈門銀今年第一季暫結淨利人民幣四千八百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二千萬元),預計全年人民幣一億二千萬元,比接手前○八年全年成長一‧六倍。「從很多數據看來,我們的『長相』比一年多前好看太多了,」廈門銀行長高朝陽強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