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不寂寞

最近,我開始說起客家話了,也痴迷的守著一部八點檔連續劇《牽紙鷂的手》,而且是每天。若遇週末沒播映,便有一股悵然。一部客語發音的戲劇,怎會讓我如此著迷,如此驚豔?

如果觀眾不懂那語言,沒興趣那樣的題材,卻像一隻隻被黏在蒼蠅紙上的蟲子,被一部戲深深吸引,就顯見導演與編劇的功力。檢視這戲的題材其實並不新鮮,以中輟生為主的小品,類似《春風化雨》的老題材。但是,導演拍出靈魂,拍出生命,拍出感動。劇本一流,演員一流。我們會以「躍然紙上」形容文章的生動,這齣戲,就是這意思。

我因為好奇《牽紙鷂的手》怎麼創作出來,所以提筆前,冒昧撥了電話請教客家電視台副台長湯升榮。他說,這戲雖然才二十集,但製作了兩年多,劇本寫了一年。導演許肇任得過金鐘獎,草根性很強,擅長處理社會底層的素材。這位只有高中畢業、場務出身的創作者深入研究這個次團體,不但常駐在拍攝地點新竹,遴選學生演員也很大費周章,從五十多所學校中過濾,有的甚至是從電動玩具店找到的演員。無怪乎,觀眾看戲時,嘖嘖稱奇演員簡直渾然天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