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女兒的社會考卷

「考試,考試,今天的每一堂課都在考試。 考試,考的我頭皮發麻,剛考完一科,又要考另一科。這些天以來,我的生活就好像只有考試……。」

國小五年級的女兒,期中考將屆,她在部落格上這樣描述。尤其讓她焦躁的,是社會科,我不解,於是要來考卷瞧瞧……。唉!

一,_與_是台灣人的性格特點之一。

二,_、_、_、與_是台灣歷史的特色。

別懷疑,這可是有標準答案。答案一,冒險犯難、刻苦耐勞;答案二,族群眾多、文化多樣、對外關係密切、貿易興盛。

上述兩題已經是最簡單的了,看完整張考卷,我一題都答不出來,全都是填充題,而且要一字不差……。

我無奈:孩子為什麼要背誦這些?女兒反問我:現在的台灣人都冒險犯難、刻苦耐勞嗎?

此刻的國民教育,與我三十年前接受的沒有兩樣,封閉式的填充題、非黑即白的是非題。為什麼不能給孩子開放式問題,讓他們花時間自由探索?譬如,交一份「冰島火山為何會爆發?又如何影響全世界?」的報告。

當孩子們埋首背誦Google上就查得到的過時資訊時,世界正在巨變。這些填充題,無法教會她思考,更可能扼殺他們的創造力。

全球正掀起搶人才大戰,中國也開放台灣「頂標級」學生免試進北大等大學,孩子們的選擇變多了。該不該讓孩子到中國念大學?這是本期封面故事探討的重點。

我們訪問了一個北一女學生,她棄台大、讀北大,同學來自四川、湖南、南韓、泰國等;洗澡時要先買好「澡卡」,小隔間裡沒有浴簾,每個人光溜溜在裡頭洗澡。當我們要拍攝她在「開水間」取水的畫面時,她忙道:「唉呀,別拍了,我媽看到要哭了。」在北京,她說,連洗澡、吃飯都要重新學習。但是,這裡卻很國際化,四月才過一半,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丹麥首相、埃克森美孚副總裁凱利等國際人士,都來此演講。

會不會讓孩子到中國讀大學?我思索許久,重點不在於她是中國,也不是可以累積人脈,而是,這個環境能否讓孩子更獨立、更能批判性思考、更具國際觀、擁有更多可以激盪思辨的良師益友。

當然,這個選擇的主角,是孩子,因為這是他的人生,不是我的。

此外,本期另一個專題「他們沒在怕ECFA!」則由主筆賴寧寧策畫執筆,在ECFA倒數計時之際,台灣的企業正力求出路,但我們要請問,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