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不夠貪 沒資格上榜

最近中國大陸有一個熱門話題引起了激辯,那就是四川要蓋一個百年百名貪官博物館,由網友推薦與提名。引起激烈討論的原因就是貪官太多,但名額有限,因此推薦時,必須考慮貪官的品級,想進貪官博物館不是那麼容易的。

所謂的品級,也就是要綜合考慮貪官的職務、金額、手段、情節、影響和時代性,或用更簡單的方法來說,就是貪污太少是沒資格進博物館的;雖然目前票選也還沒開始,但從網路的熱度就可以知道,想擠進中國百大貪官的競爭有多激烈了。

怎麼中國大陸貪污這麼嚴重,貪污多少才算是貪污?我聽台商說過一個故事,就是前總統陳水扁「海角七億」疑案爆發之後,中國官員、企業與台商剛好一同聚餐,聽到陳水扁被收押了,中國方面就問:「陳水扁是貪多少?」台商回答「七億。」沒料到引起大笑,中國方面的口氣是,總統才貪七億元,哪叫貪污,貪七百個億元才差不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