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傳奇海味X經典漬菜

古早味漁民料理

什麼叫做「澎湖菜」?在出差前,我一直不停問自己,印象中黑糖糕是招牌,海鮮活跳也很出名,花枝丸、魷魚絲更是有如名門。但,這些真是菊島子民平日吃食嗎?還好,有許多戀鄉的澎湖人為我指點迷津。攝影家張詠捷的《食物戀》中,一道道澎湖鄉土料理,順著時令牽引出小島居民與大海的故事,透過她的文字與影像,我們看到那只用鹽、糖,結合烈日、海風,澎湖菜粗獷卻充滿生命力的姿態逐漸成型。

當我不停挖獨家食材時,一堆奇怪名稱湧現,當地人靦腆的說:「其實早期因為窮啦!潮間帶抓到什麼都想辦法拿來吃。」因為這份珍惜資源、物盡其用的態度,在澎湖,海產、瓜果除了吃新鮮,吃不完就曬乾、醃漬當存糧,燉過煮湯、剁碎拌炒,那濃縮過的酸鹹造就菊島獨樹一格菜色。

來自馬公西衛的台南遠東飯店副主廚王明順,一心懸念家鄉的美味,知道我們要去,大方供出道地菜色及口袋餐廳。其中一家專賣鄉土菜的「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有別於馬公市區強打生猛的海鮮餐廳,張詠捷書裡的灶間古早味,都在這兒的餐桌上重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