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削麵與燃麵

山西麵食花樣繁複,較諸北方以麵食為主的其他省分,技巧有過之而無不及。鱔魚狀的撥魚麵,有如施奈庵筆下的浪裡白條;俗名麻食子的貓耳朵,體積小卻嚼勁十足,刀削麵更讓西方人大開眼界。

山西師傅削麵有兩種姿態,一是在光頭上墊上乾淨毛巾,再把麵糰頂在頭頂,雙手同時揮刀,火速將麵皮削入滾水鍋中;另一種方式是一手托麵糰,另一手削麵,沉甸甸的麵糰在巧手揮動下,恣意削、飛、翻、滾,堪稱廚藝一絕。

台北市瑞安街「御品刀削麵館」,店主有手炒麵好功夫,以蛋、高麗菜、肉絲、木耳、紅蘿蔔絲、小白菜炒出的木須炒刀削麵(木須是北方菜中雞蛋的別稱,經常被曲解成木耳),刀功、火候皆一流。煙氣蒸騰鍋氣十足的木須炒刀削麵,削麵厚薄適中,每條麵均與醬汁合而為一,除蛋花依然粉嫩,雙蔬、木耳、肉絲、麵條所具的不同爽脆度,讓人早把細嚼慢嚥的要緊事拋諸腦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