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四季樂遊

住在都市的人,就得割捨對自然的熱愛嗎?當爸媽的人就應該放棄出門旅行嗎?廣播人、生態紀錄片工作者范欽慧認為以上皆非,她在三十四歲、四十一歲時分別生下荳芽(荳荳與芽芽)姊妹,現在又產出《跟著節氣去旅行》一書,記錄了他們一家四口依著四季在台灣上山下海的旅程,甚至連如何在旅途中準備嬰兒食物都有貼心提醒。請來看看這對積極想給孩子自然童年的勇敢夫婦,如何辦到。(文/馬萱人)

……我又投入另一系列影片《重回海洋》的編導工作,讓我再度走訪蘭嶼,(大女兒)荳荳此時已是念幼稚園中班的五歲小女孩,正是活潑靈動的年紀。她總是背起小背包,跟著我搭飛機、坐船……,在一堆攝影器材、潛水氣瓶中穿梭,像是一位小小探險家。

這次我們住在漁人部落,每次來蘭嶼都住在不同地方,也各有各的機緣與故事。民宿老闆在一樓開了雜貨店與餐廳,到處堆滿各種瓶瓶罐罐,旁邊的涼亭正曬著一排排飛魚。下了車,一群孩子向我們湧來,很快的他們注意到跟他們年紀相仿的荳荳;而荳荳則是注意到這群孩子人手一隻螃蟹腳。原來我們剛好遇上他們的螃蟹節,民宿主人說要請我們一起吃螃蟹,走進屋內的飯廳,早就聚滿了村民,他們把芋頭、蟹肉搭著一起吃,我端詳著那些圓軸蟹,以前在墾丁海邊也曾遇見牠們,牠們喜歡躲在岸邊的珊瑚礁石中,兩隻大螯又粗又大,想必鮮甜可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